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政党选举

拉惹博特拉提出一个政党应该只选举党领导人,其余领导层由他委任。这才是正确的做法,可惜好象没什么人留意。

要知道,在议会制国家,一个政党的最重要目的是赢得选举,党内民主算是次要的东西。当然有人会反对:如果一个人大权独揽怎么办?答案是:若是如此,这个政党无缘赢得选举!一个政党要开放才能吸引人才加入,才能推出有胜算的候选人。党领导也将必须委任来自不同派系的人来平衡,才能团结一致,增强党的力量。所以说党内民主其实是迈向赢得选举这一最终目标的必要手段,而不是本身最重要的东西。

目前林林总总的党选结果难以预测,所谓"委员"选举采用全票制,很容易造成压倒性的选举结果,使一些派系完全没有或只有很少代表权,不只容易造成不满情绪,也少了让领导兼听则明的机会。对健全政党政治不明就里的人还生搬硬套,说什么党组织也要搞三权分立,十足垃圾。

我想象健康的政党应该是这样的:选举来临时,由选区里的党员选出候选人,这就避免了天兵。州和国会候选人再选出他们各自的领导人,也就是如果胜选后的首相或首长。假如败选,当选的议员再从他们中选出领导人。

党组织和议会党团应该一定程度分离,毕竟民选议员向选民负责而不是非民选的党机构。党主席是一个技术职位,负责调度党机构和竞选活动而不是制定政策。全国和州级的党技术领导层可以由党代表大会选出。党代表名额分配给各选区。

最后想说说再益退党事件。诚然,以马来西亚目前的非民主情况和单选区多数制,在野势力分裂对推翻腐败政权绝对不利。但是如果真的有选举舞弊,就绝对不能容忍。如果再益有证据就拿出来,如果安华不为所动,那他就不是马来西亚的拯救者,这个国家只好继续堕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