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两线制

我一直不曾明确说我支持两线制,因为我认为那是抓不到重点。

世界上很多成熟的民主国家,都不需要明确的两党或两联盟轮流执政。德国是典型的例子:联邦议院有五个政党互争雄长,其中两大政党社民党和基民盟/基社盟也不是壁垒分明,上届还合组大联合政府。到底会形成多党制还是两党制,主要是由选举制度造成。

我不要强大的反对党监督政府,因为我希望所有议员都参与立法过程,修改法案条文而不只是辩论(更奇异的是在马来西亚,连辩论也没意义,因为议事没直播)。我不要两党垄断政策竞争,因为我希望所有议员都能代表选民在议会投票而不是完全受政党纪律约束。我不要两党在现有的“要不要贪污和种族主义”议题上兜转,因为这根本不是一个合法的议题!

两线制并不是现在需要的,因为如今最迫切的是推翻国阵政权,清算其过去罪行,变革现有畸形制度,挽救国家的将来。仅仅实现强大的反对党并不足够,因邪恶政权已积重难返。而随着石油存量已近枯竭,国家名声日渐败坏,人口结构加速变化,下届大选已是最后机会。两线制也不是将来需要的,因为民联绝对不是一个长久的联盟。我相信政教分离,族群平等。马来西亚最终必须废除国教制度,才能算是一个世俗国家。

没有评论: